防治服務 Our Service> 老鼠
老鼠

習性

鼠類的危害不僅單是意外災害及經濟上的損失,更是許多病源體之宿主與媒介。然而;民國九十年起,更因漢他病毒與鉤端螺旋體,病毒與病菌的傳播,造成國人的死亡引起大家的恐慌,這才喚醒大家對老鼠危害的重視。鼠類所傳播的病源體,絕非只有漢他病毒與鉤端螺旋體,更有其它多種病菌、病毒;以直接或間接方式所導致的疾病。包括鼠咬熱、鉤端螺旋體、鼠疫、恙蟲病、地方性斑疹、傷寒、萊姆病以及其它多種病菌病毒等等。 全世界的鼠類約有三千多種,台灣地區目前有紀錄約為十三種。而都會市區最常見的種類有溝鼠 ( 挪威鼠 )、屋頂鼠、田鼷鼠 ( 月鼠 )等,其中危害最嚴重的為屋頂鼠,其次為溝鼠。鼠類晝伏夜出,性機警,好猜疑,膽小,故有「瞻小如鼠」之諺語。老鼠善於爬行、游泳,能沿垂直的平面爬行,也能夠在地下道中游泳,然後穿過暗溝或廁所便坑爬入屋內。它們在流水中可一下子游半公里遠,往上跳可達0.6公尺高,向前可跳2公尺遠,並可自4.5公尺處墜落而不死。沿著光滑的垂直壁面,可往上爬0.4公尺高。腳特別粗大的幼鼠,能通過直徑1.3公分的開孔。月鼠則能通過直徑0.6公分的小洞,並能跳高25公分。如果食物充足,棲息所安定,而又不受侵擾的話,月鼠能夠在8公尺的範圍內渡其一生。溝鼠和屋頂鼠活動範圍較廣,如一旦遭受驚擾,它們能在一週之內遷移到6.5公里遠的地方。

老鼠並非絕對的夜行性,當數量多時,白天亦可發現鼠隻。老鼠之所以多在夜間活動,乃由於其主要的敵人,在夜間較不活躍之故。飽食之老鼠, 夜間始出來遊蕩,而飢餓的老鼠,即使在白天亦出來覓食。老鼠出沒活動的時間,以黃昏和清晨最為頻繁。老鼠為確保食物的來源,有其一定的勢力範圍,稱為地盤(territory);地盤之周圍為其活動範圍(home range)。由於老鼠之機警及擅於利用地形、地物,而給人一種疾馳飛奔的感覺。屋頂鼠長於攀爬,對於任何物及構造它都可以攀爬,藉著一根電線,可以爬登二十層之高樓。
新竹消毒公司



立刻聯繫永盛,提供免費的蟲害防治諮詢
電話0800-6059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