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服務 Our Service> 跳蚤
跳蚤

習性

蚤類為完全變態昆蟲,具卵、幼蟲, 蛹及成蟲四個生長期。雌蚤吸血後1-4天開始產卵,卵產於寄主窩、巢內及附近地板縫隙中;有些蚤類可產卵於寄主毛髮中,然卵會隨即掉落地上。卵乳白色橢圓形,長0.5mm,兩端圓鈍,每次吸血產3-18粒;一生產卵數在人蚤為450粒,印度鼠蚤300-400粒、貓蚤800粒。蚤類選擇寄主之窩、巢附近產卵,乃為幼蟲孵化時即可取食寄主排泄物及地上之有機雜質以為養分;蚤類嚴重感染時可在貓、狗睡墊上找到大量的蚤卵。
卵發育與溫度、濕度及成蟲期營養狀況有關,產卵最適溫度為18-27℃、濕度則在70%以上;35-38℃之高溫會抑制蚤卵發育,這也說明何以蚤卵不在寄主身上孵化;低溫亦限制卵發育,適溫下卵期約為2-21 天。幼蟲活潑,行自由生活,體細長,十五節,黃白色,體環被剛毛。體呈半透明,透過體璧可見消化道內的食物,若取食血塊時則呈暗紅色。咀嚼式口器,取食各種寄主巢中及附近之有機質。另外,成蚤排出之寄主血液代謝物亦可為主食。除了食物的因素外,成蟲對於溫、濕度的高度敏感。且幼蟲對溫、濕度的要求極高,因動物巢穴中往往具較高濕度與較穩定的溫度,所以蚤類會大量發生於寄主的巢穴或窩中。又因幼蟲無關閉氣孔的機制,故會有向高濕度處聚集的現象。因此在房屋周圍陰濕處會引起蚤類大量發生,尤其是在富含蛋白質的土壤底層或縫隙中。另外,即使在食物充足狀況下,蚤類幼蟲仍有取食附近蟲卵的現象,一般相信此乃調節蚤類族群密度的自然法則。幼蟲期為5-9天,但在環境惡劣時可延長至200天。幼蟲老熟後會吐絲結繭化蛹;繭白色疏鬆,可見其內之蛹,繭上往往沾有雜質。蛹為裸蛹,蛹期長短與溫、濕度有密切之關係,最短7天,最長1年。由於環境因子的影響。蚤類生活史可能有18天至20個月之差異,一般則在30-75天之間。鼠蚤於適合環境下一年有5-9代;貓蚤於24℃下一代為20-24天 。成蚤雌、雄均吸血,95%種類在哺乳動物體上行體外寄生,5%則以鳥類為寄主。

 



 

立刻聯繫永盛,提供免費的蟲害防治諮詢
電話0800-60599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