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服務 Our Service> 蒼蠅
蒼蠅

習性

蒼蠅的幼蟲蠅蛆(Maggot)孳生於垃圾,動物排泄物,動物屍體等處所,藏汙納垢;羽化成蟲後則喜歡飛到市場,攤販之飲食物上取食。蒼蠅取食時,常以六隻腳踩踏食物,並由舐吮式口器嘔吐唾液與食物攪和。因此,常將一些汙物,甚至於病原體攜帶到飲食物上,為消化系統傳染病最重要的病媒。此外,有些蒼蠅種類的幼蟲還會寄生於人體之組織器官內,而引起各種蠅蛆症(Myiasis)。因此,蒼蠅密度之多少常成為一個場所的環境衛生指標。蒼蠅是昆蟲綱,雙翅目,環裂亞目分類群中許多昆蟲的通稱包括家蠅科、肉蠅科、果蠅科等,蒼蠅大多孳生於垃圾堆以經腐敗的有機物等疾病源繁殖處故成為污染疾病之媒介昆蟲故成為污染疾病之媒介昆蟲,如:霍亂、傷寒、結核病、炭疽病等等。
蠅為雜食性昆蟲,常見的種類則多偏好甜食或腐食,如:食蚜蠅與寄生蠅喜歡訪花吸蜜;果蠅與果實蠅喜歡食水果或腐果;麗蠅、家蠅與肉蠅則偏好腐肉與糞便。牛蠅、馬蠅和鹿蠅同屬吸血蠅類,銳利如刀片的嘴部能切開動物表皮並吸食血液,喜歡聚集於泳池、池塘、溪、湖、沼澤,以及潮濕的樹林區。吸血蠅叮咬後皮膚會立即發癢、發炎、紅腫。亦可能引發頭暈、全身無力,眼睛與嘴唇周圍發癢紅腫,因為吸血蠅切咬的傷口可能被感染了。若傷口周圍嚴重紅腫或疼痛時應就診。馬蠅和鹿蠅可能傳播某些疾病,但僅對家畜或其它動物有威脅性,極少威脅人類。

 



 

立刻聯繫永盛,提供免費的蟲害防治諮詢
電話0800-605999

Top